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12-31 00:00     来源: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中心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服务好广大缴存职工,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做实政治思想建设,推动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劳模工作室、职工之家建设,利用“学习强国”、中心智慧党建系统等载体,推动阵地建设从无到好质变。二是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梳理党务工作流程,制定支部工作清单,探索开展党费云缴费”,持续打造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三是创新开展“文秀先锋岗”评选。制定中心《“文秀先锋岗”评比工作方案》,从基层中民主评选13名“文秀”先锋模范,营造“传承和弘扬文秀精神”浓厚氛围。四是结合业务实际联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持续推18“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点问答,提供“零距离”便民服务。五是做好乡村振兴开局工作。选派卢钊同志任胜利村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副书记3次赴胜利村调研走访慰问,支持购买扶贫产品1批,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8万元支持乡村产业建设,有效发挥后盾单位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六是开展课题研究,中心围绕党建业务等难题完成了3篇课题调研报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加强调研成果运用。七是利用新媒体全方位开展党建促业务宣传工作,各平台总关注数达28万次,总阅读量达170万次,有效提升中心良好形象。八是严格做好节能减排,制止餐饮浪费,取得了较好效果,突出节约型机关建设,过“紧日子”。

(二)做强队伍结构建设,促进人才水平不断提升。

以标准化规范化促进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优化调整中心内设机构和职责,增设服务管理科,内设机构调整为8个科(部);优化中心岗位设置,修订岗位设置方案,确保干部职工“能上能下”,年内制定、修订了7项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人事管理。二是通过公开招聘考试和专业推荐选拔,招录在编人员4名,聘用人员1名,特长人员4名,不断完善人才结构。三是全方位抓实干部职工培训。截至10月,组织开展涵盖党建、人事、财务、业务等方面各类培训共计31次,96人次,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

(三)做深业务服务体验,着力保障民生。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群众需要的住房公积金业务。一是提速开展“跨省通办”,提前12个月实现全部8项个人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成为广西首个完成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的公积金中心,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需求。截至10月底,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业务56笔,金额达215.89万元。二是主动开展商转公免自筹贷款业务和商转公跨行免自筹贷款业务,与9家银行实现无缝对接,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得到缴存职工普遍好评。三是积极解决异地转移接续办理问题,成功办理广西首例台湾籍同胞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得到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题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做牢窗口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服务窗口。

1.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持续高标准落实三项核心制度,贯彻执行《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规范》《政务部工位管理规定》等,设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查询综合窗口,开通特需办理通道,向社会公布政策咨询、投诉和监督方式,多途径接受社会监督。截至10月底,服务来访群众19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99%。

2.落实改革措施,切实惠民便民。深入贯彻执行“一事通办”“简易办”“微改革”,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不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扎实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序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综合业务培训,以新民管理部为试点窗口“岗位练兵”,继而带动政务中心管理部全面铺开,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业务“一窗式”全受理。二是大力推广“网上办”“指尖办”,目前职工个人可在线办理业务占业务总量的80%以上,90%的缴存单位直接线上办理业务,成为走在全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前列的中心。

3.树立服务新形象增强服务意识。一是利用国庆小长假加班加点搬迁至新民路24号新技术业务用房,开放新民服务网点两个业务大厅,极大缩短停止办理业务时间,有效分流缴存职工,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的服务环境。二是提供批量预约办理等贴心便民服务,根据单位需要将服务平台前移,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广西畜牧研究所、广西丽诚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现场咨询,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截至10月底,累计上门服务缴存职工480多人次受到群众好评

做优信息建设打造智慧公积金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信息发展。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与民政、人民银行等21家单位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与合作金融机构信息互联共享,支持商贷还贷提取业务“零材料”办理进一步简化各项办事流程。落实“放管服”“一事通办”改革,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同城通办”,实现业务办理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区内首家在手机客户端(APP)线上零材料办理个人自愿缴存开户托收业务的公积金中心。三是优化外围系统支持。探索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实现无声叫号和二维码排号办理,启用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电子签字手写板,推出智能柜员机,加快业务办理“零材料”落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体验。

做稳廉政建设,加强风险管理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风险防线。

1.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一是在内部管理方面,积极排查在思想意识、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廉政风险点,从思想意识上找源头,用规章制度控风险;二是在外部监管方面,通过中心舆情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舆论走向,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有效的降低了中心廉政和业务风险同时以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为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截至10月底,共查处虚假材料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案21起,追回骗提款227万元30名逾期借款人及时提起诉讼确保资金安全

2.加强财务管理效能建设。一是向社会公布《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根据业务运行情况预测资金供需发展趋势,发布预警,及时采取相应动态措施,确保资金充足无流动性风险。二是制定《住房公积金资金运作规则》《2021年度资金使用计划》,预测合作金融机构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提升资金运作规范化水平。目前,我中心已累计顺利通过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自治区住建厅和财政厅组织15审计及机关局对我中心进行的财务检查,都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做活党建带群团建设,激发队伍生命力

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一线6名职工参加区直企事业工会组织的桂林疗休养活动,慰问中心职工20人次,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开展主题团日、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号号互动”等团组织活动发青年活力积极组织和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建党百周年系列活动中心拍摄的红歌快闪视频《我爱你,中国》在学习强国平台和广西云平台展播组织自愿捐款活动,开展春蕾计划”公益活动帮助困境女童和困境母亲筹集善款2,845元,向中心患重病职工发起爱心捐款13,170

二、主要工作成绩

(一)业务管理取得优异成绩。

1.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截至10月底,在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有3,985个,缴存职工33.53万人(包含已封存职工),当年归集63.15亿元,当年提取44.15亿元,当年发放贷款23.42亿元,当年实现增值收益2.41亿元;累计归集567.1亿元,累计提取382.0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45.8亿元,归集余额170.06亿元,贷款余额150.52亿元,贷款率为88.51%;累计实现增值收益23.39亿元,资金使用率95.12%,总资产190.78亿元,资金安全完整,坏账率保持为0。

2.顺利完成业务管理考核工作。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对中心业务管理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中心已连续13年获评优秀等次。

3.做好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完成2020年度广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并形成了中心《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自评为“优”等次。

队伍建设有新成果。

中心获评“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评“2020年度自治区直属企事业工会目标管理一等奖”;连续10年获评“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中心对口帮扶村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委会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荣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事业单位脱贫攻坚集体记功”称号。

中心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获自治区住建厅“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汇演三等奖;获2021年全区住建系统第五届职工气排球比赛第三名。

中心1人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功(个人)”、3人获“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嘉奖(个人)”;2人分别获2021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回乡调研报告三等奖、优秀奖;2人分别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史故事大家讲”三等奖、优秀奖;1人获区直机关“同心向党”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中心1人参演的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第十三届区直机关“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获二等奖。

三、存在问题

(一)网办业务管理机制与现有制度不匹配,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以满足风险控制管理要求。

(二)中心干部职工的素质、综合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业务办理需要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狠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持续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三增强三提升”活动,持续抓好行动学习进支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两个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前谋划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相关工作

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面推进中心各科、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地,推动相关制度文件出台,从制度上做到有依据可依,在执行上做到有流程可循,全面提升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程度,建设好模范机关,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服务窗口标杆品牌。

(三)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贯彻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2022年完成向社会公开招聘1名在编工作人员的制定试题、组织试、考察谈话、体检、入职入编等工作。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岗前培训和岗位交流专题培训,开展“岗位技能实操”,把岗位练兵与钻研业务及提升技能相结合,以学促用。

持续抓好信息化建设。

完成中心信息系统升级,安全、可控实现全域系统的“中台化”,在年底前完成项目上线运行测试工作,进一步减轻柜面压力。开展中心数字档案室建设采购工作,在年底前完成验收测评工作探索开展与自治区住房保障中心信息联网工作,实现信息协同共享,减少办理要件,为区直职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推行政务公开,积极利用金融服务渠道推行自愿缴存新政,推进住房公积金宣传扩面工作,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群体推动中心办公系统数字化、信息化升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持续开展调研工作

继续围绕中心党建、行政、业务等管理难题,到先进公积金管理中心或企业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与运用,进一步提升中心管理水平。

大力支持危旧改项目建设

制定2022年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使用计划,充分考虑危旧改项目贷款情况,优化贷款前置条件,做好项目职工贷款材料预审工作,更好地支持危旧改项目建设。

(七)继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乡村振兴的要求,制定可行方案安排专项资金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后盾单位帮扶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