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2-07-13 14:30     来源: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中心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服务好广大缴存职工,现将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以党建引领为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中心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制定中心《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中心新民路办公区打造清廉阵地,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梳理确定了标准化规范化流程171项,为推动新时期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联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每年1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和2次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列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平台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开展“文秀先锋评选活动20225月,推选出中心13名“文秀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是持续推进“行动学习进支部”。以行动学习的形式对警示案例和业务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措施,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和提高工作水平的能力,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力基础。

五是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制定《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开展上门宣传、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二)以人才建设为关键,创先争优强化队伍。

一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上半年开展了竞聘上岗和中层领导干部选任工作,提拔了一批具备干事创业精神的工作人员到相应的工作岗位,优化了中心在编人员的层级结构,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上半年度组织开展2021年度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通过基础目标考核、民主测评、争先创优加分三类考核方式综合评分,全面评价干部职工,体现工作实绩,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实干、争先创优。

三是优化调整岗位职责。上半年度制定了中心《住房公积金呆账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修订了中心《岗位职责》,通过科学设岗、人岗匹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中心岗位设置和管理,提高中心岗位设置水平。

风险管控重点,抓好资金运行监管。

一是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呆账核销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呆账的认定条件和核销程序,在加强住房公积金呆账核销管理的同时,对已核销的呆账仍继续催收。截至2022年5月底,报经自治区直属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同意,我中心已核销住房公积金呆账66.50万元。

二是做好整改工作。继续做好2021年度自治区住建厅、财政厅组织的审计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组对中心审计工作的整改工作。制定完善了中心《风险定期评估和专项评估制度》《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办法》和《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操作办法》。对于审计出提出的单位和职工欠缴住房公积金问题,我中心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手段,已督促单位完成补缴4.44亿元。

三是坚持以政策宣传、催建催缴为主,以行政处罚为辅的原则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对职工投诉单位不缴、欠缴住房公积金行为的,中心人员经过调查,核实职工投诉属实的,采用电话、上门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经双方同意采用协调方式开展调解工作,化解双方矛盾,保护群众利益,有效解决问题。2022年上半年,共协助2名维权职工追回住房公积金补缴款4万元。

四是建立诉前调解工作站,实现逾期催收“一站式”办结。

牵头与青秀区法院设立全区住房公积金行业的首个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站,建立健全体系化、高效化、常态化的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新体系,通过先调解,再司法确认的模式,实现逾期贷款诉讼案件速裁快审,重拳打击逃避住房公积金贷款债务行为,提高诉前资金回收成效,加快中心逾期贷款案件清收效率。

五是把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催收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常抓不懈。2021年12月底,中心贷款逾期率是0.055%,为确保中心资产安全,我中心成立逾期清收工作组,按照切实有效、严控风险的工作思路,强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认真组织和开展逾期贷款清收工作,2022年1月至5月,仅3个多月的时间就使逾期率最低降至0.0276%。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惠民便民目标,推动业务提质增效。

一是提高首套房贷款最高额度。2022年3月起,我中心将住房公积金首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升至70万元,在保障资金流动性安全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支持职工群众基本住房消费;5月将首套房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80万元继续支持住房消费,进一步提升住房消费支持力度。

二是推出高端人才贷款优惠政策。我中心于今年3月推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高层次人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针对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市认定的高端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分别放宽至区直公积金中心最高贷款额度的4倍、2倍、1.5倍,最高可以贷款320万元,助力广西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业务办理有新方式。2022年1月15日起创新开展“周六不打烊”住房公积金延时便民服务,解决职工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得到媒体和办事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2022年6月1日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存在困难的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存在困难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提取额度上限由每人每月720元上调至每人每月900元。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和缴存职工渡过难关。

五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2022年1-6月,中心定期组织中心服务志愿小组下沉到各缴存单位开展上门便民服务,到区文化和旅游厅、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开展危旧房改造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宣传讲解答疑活动6次,服务缴存职工500余人。

六是抓好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完善工作。撰写和修订中心《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操作办法》《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办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操作办法》《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等操作和实施办法,补充完善业务对接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现业务全过程指导。

七是推行“简易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贷款结清解押业务流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解押业务流程,以数据同步推送、互认互信、线上联办等方式开展贷款结清解押线上办理。

八是有效回应缴存职工诉求,助力“平安广西”建设。

畅通“12345”沟通渠道,加强对话务员政策培训,中心政策调整后及时转至12345客服热线。上半年,主动开展培训5次,送达中心文件13份。上半年,处理12345客服热线电话咨询3000余次,及时处理12345客服热线转派工单295条,有效回应缴存职工诉求,助力“平安广西”建设。

(五)以数字赋能为支撑,强化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对接社保信息共享工作。对接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共享信息,了解双方需求,确认双方共享字段名、字段内容等信息,并组织共享协议签订工作,全面推进中心信息化建设。

二是稳步推进核心业务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落实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管理系统改造升级的立项报批,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对中心事项、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财务业务需求进行梳理、归纳并形成需求文档,并向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申请信创云资源,为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国产自主性改造和适配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组织专家完成数字档案室系统的试用评审工作,编写数字档案室应用需求和工作方案,并前往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交通设计集体有限公司调研了解数字档案室建设和评审经验,努力建设基础设施完备、系统功能齐全、数据资源丰富、服务应用广泛的高标准数字化档案室。

四是对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预约排队系统。开展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预约排队系统对接工作,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数字广西集团等有关人员沟通,解决对接技术难题,设计简单易懂的预约界面,满足群众需求。

(六)以疫情防控为保障,引导服务亲民化。

中心持续做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落实三码联查和体温检测,引导办事群众进入办事大厅,有序开展各项窗口业务办理。指导群众业务线上办理,及时分流办事等待群众,工作人员规划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积极开展预约、延时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两不误。

(七)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中心党支部充分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专项帮扶资金18万元,用于乡村肉猪养殖场生态跑道、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的建设,并多次组织中心职工集中购买扶贫产品,组织职工为胜利村助学资金5516元,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帮扶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主要工作成效

截至2022年5月31日,中心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为32.47亿元,审批提取额为23.51亿元,发放贷款15.76亿元2022年1月至5月,中心业务收入2.47亿元,业务支出0.78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69亿元。

2022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狠抓党建工作。

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抓好行动学习进支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有关工作,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

(二)抓好综合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效能

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巩固防控成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加快中心内部行政业务管理信息化,加强“三重一大”事项规范管理,加大中心互联网渠道(自有媒体)宣传报道力度,提高保障能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住房公积金政策,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持续开展“放管服”“一事通办”改革做好“跨省通办”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四)探索业务网格化管理。

推行“管办分离、业务下沉”的新模式,充分利用金融机构网点多、布局广、技术强的优势,开展业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在合作金融机构设置住房公积金服务专窗,实现职工群众在家门口银行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持续抓好信息化建设。

借助自治区政务一体化平台,推进与全国数据共享平台联网工作,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办理进一步推进中心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推动中心办公系统数字化、信息化升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探索归集扩面工作新方式,通过信息技术开展归集扩面多部联动开展归集扩面

(六)健全完善防控措施。

进一步健全中心内部控制风险评估机制,推进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加强风险管理,有效防范安全责任事故。依法依规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切实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七)持续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贯彻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乡村振兴安排部署,加强帮扶资金监管,充分发挥后盾帮扶作用,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27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