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人租房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支持力度的通知》解读

2022-09-16 20:20     来源: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人租房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支持力度的通知》解读

现就《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人租房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支持力度的通知》(桂公积发2022〕17号,以下简称《通知》)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依据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人租房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支持力度的通知》(桂建发20227号)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租房提取额度计算。

无自有住房缴存人租赁商品住房提取限额提高至每人每月900元……每次提取额不超过未提取期间可提取额度之和。

例:小金名下无住房,在南宁市租赁商品房居住,于2021年12月办理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2021年12月至2022年8月未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在2022年9月来申请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他最高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8,100元(提取期间202112算至20228,合9个月

租房提取频次

    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可一次或多次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即租房提取频次由每年提取1增加一个自然年度内提取1次或多次提取(每月只能提取1每次提取额不超过未提取期间可提取额度之和。

例:小金名下无住房,在南宁市租赁商品房居住,2022年8办理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从2022年9月开始小金可以2022年9月、2022年10月……每月提取1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

  区直中心已开通线上服务渠道,申请人可通过区直中心手机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手机公积金下载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零材料在线自助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手机公积金APP

(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下简称“加装电梯”)申请时限和提取频次。

1.申请提取时间由“取得加装电梯支付结算票据”调整为“取得加装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规划许可意见)

2.符合加装电梯提取条件的,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频次由两年内提取1次放宽至年内提取1次或三年内每年提取1次”。

例:小金名下住宅位于某小区A栋9层,进行了加装电梯,该栋住宅的加装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签发日期为2022年916日,加装电梯提取时限为2022年9月16日至2025年9月16三年)。小金可2025年9月16之前申请加装电梯提取1次或在三年内的每一自然年度申请提取1住房公积金。

(四)加装电梯提取额度核定方式

1.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额度采取定额提取核定方式的,《通知》提取定额表中所列的提取定额标准为所有符合加装电梯提取条件的提取人可提取金额的合计数。

例:小金名下住宅位于某小区A栋9层,进行了加装电梯,如小金采取定额提取方式核定的,对照提取定额表,小金及所有符合该套住宅加装电梯提取条件的提取人在三年内可提取总额为55,000元。

2.楼层不在提取定额表所列范围或实际支付加装电梯费用超过提取定额的,可另行提供加装电梯协议、加装电梯费用支付票据等材料,经区直中心核实后可按照实际支付的加装电梯费用予以核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房改售房款及财政补贴金等不计入可提取额度内计算。

例:小金名下住宅位于10层,进行了加装电梯,小金除了提供加装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规划许可意见)、房屋权属证明外,可提供加装电梯协议(含费用分摊)、付款发票等材料申请提取;区直中心对小金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核实和审批

温馨提示:提取人含所有符合提取条件的提取人应以同一种提取方式办理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首次(首笔)办理时已选定提取方式的,不再更改。

1小金名下A住宅进行了加装电梯,符合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则提取除了小金外,范围包括小金的配偶、小金或其配偶的父亲、小金或其配偶的母亲、小金的儿子和女儿(如上述人员均在区直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

2:小金为首个办理A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业务的人,如他选定了定额提取方式办理,则小金及所有符合提取条件的提取人办理A住宅的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时,定额提取核定方式办理。

3:小金提供了A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规划许可意见)、房屋权属证明、加装电梯协议(含费用分摊)、加装电梯费用支付发票等材料,所有符合提取条件的提取人申请办理A住宅加装电梯提取时,可不需多次提供上述材料

3.提取申请对象房屋所有权人无住房公积金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的,不足部分可由配偶、子女、父母申请提取各自的住房公积金补足房屋所有权人未提取额度。

温馨提示:房屋所有权人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提取顺序为:房屋所有权人或配偶先提取各自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后,子女、父母补足提取额度。如该套住宅已提取金额合计数达到加装电梯所规定提取限额的以上提取人不可再申请提取。提取人业务已办结的,当年不可补提。

例:小金名下住宅位于某小区A栋9层,进行了加装电梯,对照提取定额表,小金及所有符合该套住宅加装电梯提取条件的提取人在三年内可提取总额为55,000元;如小金及配偶已提取了25,000元,则不足部分,小金或其配偶的父亲、小金或其配偶的母亲、小金的儿子和女儿也可以申请提取,以上所有提取人的提取金额合计数不超过30,000元(55,000-25,000=30,000

4.两套及两套以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同一自然年度所有提取人以同一套住房办理提取。

例:小金名下A住宅B住宅进行了加装电梯2022年9月小金申请办理A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则小金的配偶等所有符合提取条件的提取人在同一自然年度应以A住宅办理加装电梯提取业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