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转载 《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解读

2023-08-04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将《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提取管理办法)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以下简称提取业务办理健全有关制度,以标准化助推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GB/T51353-2019)、《广西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规范》(桂建金管〔201126号,以下简称《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区直和中直驻邕单位业务实际,经自治区直属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提取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提取管理办法》适用于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直中心管辖范围的提取业务理,635条,包括总则,提取范围和条件,提取期限、提取频次和提取额度,服务渠道和业务办理,风险防范与监督管理及附则等内容。本办法主要内容如下

(一)规范提取管理,支持职工用好住房公积金

提取事项和范围更加明确。一是明确提取情形。本办法明确了提取申请人、提取人配偶父母、子女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二是支持缴存人在工作地和户籍地购建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根据《规范》对“自住住房”的定义,支持缴存职工及配偶在工作地和户籍地购建自住住房等住房消费需求,不支持非工作地或非户籍地的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三是明确拥有多套自住住房贷款的还贷提取规则。为解决缴存人家庭名下有多套住房贷款的提取问题,本办法在第七条中明确了提取申请人及配偶同时有多笔未结清住房贷款的,在同一自然年度选定其中1笔住房贷款申请还贷提取(商转公贷款未结清的,优先以该笔商转公贷款申请还贷提取)。

 (二)保障民生,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为民解难、纾困作用

一是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提取申请人家庭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是缴存人本人及配偶、父母、受监护的子女患重大疾病(符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所列的重大疾病范围)治疗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三)守好“钱袋子”,保障缴存人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一提取并同时注销个人账户的提取申请须封存个人账户且在区直中心无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提取申请(借款人)区直中心有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的,其个人账户余额应优先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才能注销个人账户;二是提取申请人或配偶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在逾期未还款情况的,应先偿还全部逾期本息(含罚息)后办理提取提取申请人及配偶发生2次(含)以上购买同一套住房,已办理过提取的,再次购买该套住房时,不能就该套住房申请提取;在申请提取前12个月内,所购二手房办理过购房提取或房屋所有权发生过2次()以上变更的,提取申请人及配偶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12个月()后方可就所购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五是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提取申请人或配偶以伪造变造材料、出具虚假证明、隐瞒提取申请信息、虚构事实等方式违规提取本人或他人住房公积金,或协助他人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区直中心终止业务办理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以高压态势杜绝和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示例解答

例1:张三与李四为夫妻,王五是张三的母亲,三人均缴存住房公积金,张三在南宁市购买了一套住房并全额支付购房款100万元,王五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1)如张三和李四一共购房提取了住房公积金60万元,在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下,王五可就该套房屋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他最大可提取额度为40万元(即100万元-60万元)。

(2)如张三和李四一共购房提取了住房公积金100万元,在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下,王五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3)如张三与李四未以该套房屋办理提取,王五不可以就该套房屋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2:张三拥有多套自住住房且都符合购房提取的条件,在同一自然年度可以以多套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能。同一自然年度内只能以其中一套住房申请购房提取。 

例3:张三同时符合购房提取和偿还住房贷款提取的条件,在同一自然年度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在同一自然年度内以不同的提取事由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4:张三今年已按购房提取了住房公积金,在同一自然年度可再次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同一自然年度内同一提取事由只能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

例5:张三在南宁市工作并在区直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户口在柳州市,若张三在桂林市购房,是否可以提取其在区直中心的住房公积金?  

答:不能。如购房地为张三的工作地(南宁市)或户籍地(柳州市)其中之一的,可以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6:张三在南宁市工作并在区直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张三妻子在柳州市工作,若他们在柳州市购房,是否可以提取其在区直中心的住房公积金?  

答:可以。购房地为张三配偶的工作所在地(柳州市),张三可以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7:张三为单身,名下有多笔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张三可以以多笔住房贷款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在同一自然年度内张三应选择其中一笔住房贷款,申请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8:张三和李四为夫妻,张三在我中心有一笔未结清的商转公贷款,李四还有一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张三与李四可以就偿还该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在商转公贷款未结清前,应按照偿还这笔商转公贷款申请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9:张三和李四在婚前各自名下均有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张三和李四结婚后,可以按照各自名下的住房贷款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张三和李四在婚姻存续期间,同一自然年度内只可以选择同一笔住房贷款申请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10:张三与李四为夫妻,张三和李四名下有多笔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张三和李四可以选择不同的住房贷款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张三和李四在婚姻存续期间,同一自然年度内只可以选择同一笔住房贷款申请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

例11:张三与李四为夫妻,李四的父亲患重大疾病治疗(病症符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所列的重大疾病范围),张三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本人及配偶、父母、受监护的子女患重大疾病治疗的,可自开具医疗结算发票之日起1年内申请提取1住房公积金

例12:张三申请还贷提取时,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在逾期1个月的情况,能否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不能。申请还贷提取时,如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在逾期还款情况的,应先偿还全部逾期本金和罚息后才可申请办理提取。

例13:张三与李四为夫妻,张三在南宁市购买了一套住房并办理过提取业务,再次回购该套住房时张三与李四还可以以该套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

例14:张三在南宁市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并于2023年6月5日取得不动产权证,李四在2023年1月1日以购买该套二手房提取了住房公积金,或是该套住房在2022年6月5日至2023年6月5日期间已发生过2次房产交易的(含本次交易行为)。2023年,张三能否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2023年,张三不能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如张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时间(期限)为2024年6月5日至2025年6月5日期间。

例15:张三在区直中心有一笔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现张三符合销户提取条件,张三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并注销个人账户吗?

答:不可以。张三可以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对冲还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张三才可以办理注销个人账户手续。


相关链接:http://jgswj.gxzf.gov.cn/zfxxgk/zcwj/zcjd/t16904864.shtml

文件下载: